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哈薩克國家發展計畫(NDP)至2029年針對金屬和採礦的發展目標
資料來源:kz.kursiv.media 來文單位:阿拉木圖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4/01

哈薩克國家發展計畫 (NDP) 草案至 2029 年已在開放法律法案入口網站上發布。目前的有效期限至2025年。未來五年,計畫確保到2029年GDP成長率達到4,500億美元,即6%至7%的水準。其中針對金屬和採礦的目標及規畫如下:

當前資源基礎和新材料開採前景的枯竭、產品競爭力下降,表現為該行業能源強度高,預計能源短缺,勞動力成本相對上升。生產力低下,物流複雜。

哈薩克礦產儲量龐大,但大多未做好開發準備,儲量補充不足,岩石平均含量下降,開採礦物複雜程度增加。這種情況可能導致未來10-20年銅、鉻和鐵(佔金屬和礦石出口的80%以上)成本大幅增加或數量減少。這種情況將受到勘探活動低迷的影響。

開發人員還指出了最有前途的金屬鎳、鈷和鋰的未實現潛力,這些金屬用於生產現代電池和電子產品以及稀土金屬。根據統計,哈薩克是鎳鈷儲量最大的10-15個國家之一。

到2029年, 計劃將金屬和其他礦物產量增加40%。未來五年產業發展的重點是積極補充和強化資源基礎,提高產品競爭力,解決消耗性資產回收問題。

例如,希望將領土地質和地球物理研究的覆蓋範圍從2023年的190萬增加到230萬,並將關鍵金屬儲量的補充率提高到20-50%。

還將建立地質材料儲存和加工的基礎設施,包括在阿斯塔納地質集群的基礎上,在各地區建設儲存設施和核心儲存設施,以及開設具有國際認可的科學和分析實驗室。

計畫更新並納入國際標準 CRIRSCO(國際礦產儲量報告標準委員會)方法指南、指示和其他管理地質勘探過程的法規。監管制度的進一步改變應該對潛在投資者離開的風險進行全面、早期的評估。

有必要減少財政和監管障礙,以刺激人造地層的發展,包括可能修改進一步研究的廢物的二次處置成本和額外開採的稅率。也計劃將礦物開採稅(MET)改為根據銷售產品量或利潤支付。

此外,應確保獲得替代融資來源。例如,為AIX交易所的初級投資者制定簡化的上市和股權流程,並採取措施刺激投資者需求。對於國際配售,還必須確保 KAZRC 標準報告在世界領先的證券交易所中獲得認可。

為了支持地質勘探活動,必須引入額外的激勵措施。一種槓桿可能是擴展現有的方法,即從碳氫化合物到固體礦物的生產開始,攤提 25% 的勘探成本。諸如聯合融資或直接捐贈勘探活動、開展勘探工作的公司免徵增值稅、從新的不良勘探地區的初級企業應稅收入中扣除合理的勘探費用、對中小企業稅率應用降低係數等工具還建議規模企業。

為了提高勞動生產力,計畫控制人員數量,增加勞動力流動,培養有競爭力的人才。此外,當局打算明確預期成本的評估,對資產使用壽命期間未使用土地的恢復和逐步復墾提出品質要求。消除地下土使用後果的標準也將在生產階段引入。

資料來源:https://kz.kursiv.media/2024-02-06/lgtn-development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