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ROHTO製藥開始種植中藥原料、擺脫對中國大陸進口的依賴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ROHTO製藥和國立研究開發法人醫藥科學・健康・營養研究所以及經營植物工廠的PLANTX(東京中央區)已開始水耕種植作為中藥原料的藥用植物。首先開始試種消耗量大的高麗參,未來預計擴展到其他植物。由於日本國內農戶減少,80%的藥材原料均從中國大陸進口,希望藉此增加國內生產改善現狀。

三方於2023年5月簽訂了共同研究協議,旨在穩定栽培藥用植物及將其商業化利用。國立研究開發法人醫藥科學・健康・營養研究所持有多種藥用植物的水耕技術,並擁有世界第一個成功培育將根部作為藥用的水耕植物記錄。目前已開始試種被認為難以水耕種植的高麗參,整體生長情況良好,在土壤種植的話需要六年的時間才能收穫,但在植物工廠中由於晝夜連續光照,因此可縮短栽培週期。同時亦開始試種在中藥上作為胃藥使用的薄荷,正常情況下需要2個月才能採收,但在植物工廠可縮短到一個月。

中國大陸曾實施禁止出口稀土至日本的措施。未來如果與中國大陸發生緊急情況,藥用植物被實施禁運的話,日本將面臨缺少中藥原料而無法生產供消費者使用的風險。如果能透過水耕種植來增加國內生產和分配,即可減少風險。ROHTO製藥執行長橋本表示:「希望能夠生產足夠的量來替代目前流通中的所有國產藥用的植物量,今後將與其他銷售中藥的製藥公司組成企業聯盟,以增加日本全國的產量。」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19CBH0Z10C24A1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