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TikTok面臨被迫出售或全面禁用
資料來源:USA TODAY 來文單位:達拉斯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6

美國眾議院日前表決通過了一項法案,將迫使TikTok的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撤資這款受年輕族群歡迎的短影音平台,否則將在美國被禁用。該法案得到超過四分之三議員支持,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獲得通過。拜登總統表示,如果該法案提交到他的辦公桌上,他將即刻簽署。然而,法案下一步必須送交參議院表決,前景未明。

TikTok在眾議院投票前發起了激烈的遊說活動,鼓吹美國用戶致電國會議員投票反對該法案。前總統川普在任內曾試圖禁止TikTok,但因未能充分考慮明顯且合理的替代方案而被法院阻止。這次一改先前立場,站出來反對該法案,並在他的社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上發文指稱,如果禁用TikTok,臉書(Facebook)和其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將成為受益者 。

該法案的支持者認為TikTok威脅國安,因為其母公司總部位於北京,可能會將美國用戶資料暴露給中國大陸政府監控。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聯邦通訊委員會警告稱,該公司可能會與中國大陸當局共享大量用戶數據,包括瀏覽歷史記錄、位置和其他識別碼。TikTok表示,他們已經斥資10多億美元與美國甲骨文公司合作,在德州存儲用戶數據。而該儲存空間完全由該公司位於美國的安全部門管理。但是美國官員並不相信TikTok的伺服器不在中國大陸,就代表其數據不會被中國大陸政府竊取。

拜登政府去年呼籲聯邦機構從所有政府發行的行動裝置中刪除TikTok。國會、白宮和美國武裝部隊已經禁止在這些設備上使用TikTok。儘管該法案得到了兩黨的支持,但這項努力仍然受到了立法者的反對,他們指出TikTok 被用作小型企業的平台,對TikTok的禁令不僅僅是限制言論自由,也對國內經濟造成了巨大傷害。

儘管大多數參議員都認為TikTok的母公司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但許多參議員對單獨挑出一家公司的合法性表示擔憂。該法案仍需被美國參議院通過才能成為法律,只要獲參眾兩院通過,再經美國總統簽署之後即可落實。

資料來源: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politics/2024/03/13/house-approves-tiktok-bill-ban/729480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