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一體化基地 累計發電量突破1兆千瓦時
資料來源:紅星新聞 來文單位:台貿中心成都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4/18
中國大陸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一體化基地
雅礱江2-兩河口水電站上游

中國大陸在清潔能源發展道路上持續深化探索,水風光一體化成為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納能力和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路徑。雅礱江流域,作為中國大陸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的焦點地帶,正逐步構建起世界最大的水風光互補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示範基地。

2023年6月份,位於四川省甘孜州雅江縣柯拉鄉的光伏電站,將與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實現「水光互補」並網發電,標誌著全球首個百萬千瓦級水光互補專案的誕生。兩河口水電站利用其龐大的水庫容量和靈活的調節性能,有效地將光伏電站隨機波動的電力輸出調整為穩定電源,極大地提升了電網接納新能源的能力,並通過與風電、光伏電站的協同運行,預計在夏季高峰期可額外增加9億千瓦時的發電量,為雅礱江流域清潔電力供應提供強大保障。

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一體化建設,不僅體現在光伏與水電的互補,還包括風電、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形式的有機融合。雅礱江幹流具備豐富的水電、風電和太陽能資源,規劃裝機規模總計超過1億千瓦,其水風光互補開發的推進,不僅可以大幅提高已有輸電通道利用率,還能通過新建水電站、抽水蓄能電站等專案帶動新輸電通道建設,有效破解新能源開發的送出消納難題。

然而,水風光一體化開發尚處在探索階段,需解決新能源資源配置分散化、龍頭水庫建設滯後、聯合調度機制不成熟等一系列問題。雅礱江流域的成功實踐表明,要實現水風光一體化,需國家層面政策引領和統一規劃,以及地方政府和電網企業的積極配合,共同探索建立合理的資源配置機制和高效的聯合調度模式。

截至2024年3月14日,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一體化基地累計發電量已突破1萬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約8億噸,對優化電源結構、保障電力供應及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了重大貢獻。雅礱江公司正全面推進基地建設,預計到2035年,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一體化基地將全面建成,屆時年發電量將達2,000億千瓦時,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基地,對於增加四川清潔能源供應、增強四川電力保供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總體而言,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一體化開發是中國大陸在推進能源結構轉型、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的有益嘗試和重要突破。這一模式的成功實施,不僅為中國大陸清潔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可行方案,還為全球範圍內的可再生能源綜合開發提供了極具參考價值的中國大陸經驗。在未來的發展中,期待通過不斷創新和完善,水風光一體化能在更大範圍內得到有效推廣,切實推動中國大陸乃至全球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進程。

資料來源: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4-03-15/doc-inankiet87445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