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推動臺灣國際醫療服務全球臺商總動員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 更新日期:2017/08/23
推動臺灣國際醫療服務全球臺商總動員
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和國內18家醫療院所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推廣臺灣國際醫療服務,外貿協會邀請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和國內18家醫療院所(三總、長庚、榮總、馬偕、北醫、萬芳、雙和、振興、新光、陽明、秀傳、童綜合、義大、茂盛、北投醫旅等15家醫院及願麗、敦御、臻品等3家診所) 於今日(8月22日)上午11時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合作開發海外客源來臺。希望透過分布在全球6大洲的臺商網絡加強推廣臺灣的國際醫療,促成更多有醫療服務需求的海外人士來臺就醫;典禮由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與立法委員劉建國共同見證。

葉明水秘書長指出:隨著全球化潮流的趨勢,國際分工不斷進化,分布在全球6大洲的臺商們扮演著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深信臺商在國外所建立的網絡,將會成為臺灣經濟發展走向國際市場另一股重要的驅動力。

外貿協會多年來積極推動臺灣國際醫療服務發展,目標便是讓全球知道我國優質的醫療服務,建立臺灣國際醫療品牌形象與知名度,更藉由醫療服務及醫療援助幫臺灣贏得許多外交邦誼。2012年秘魯雙象腿女孩Mechita透過Miss Peru辦理秘魯、厄瓜多與巴西三國藝人的募款音樂晚會籌募來臺旅費,當地臺商籌募來臺醫藥費,將生命垂危的Mechita送來臺灣治療,癒後成果良好,也贏得秘魯國會議員及全國民眾對臺灣高度的讚譽及感謝。越南早衰女子阮氏玉梅,由當地臺商贊助醫藥費及來臺旅費,由中國附醫提供醫療服務,歷經半年的治療終於能重獲青春,健康返回越南,獲得越南及國際逾140家媒體高度讚許。

依據國際知名美國觀光醫療協會(Medical Travel Association, MTA)2016年的統計,2015年全球總共有700萬人離開自己的國家到海外使用醫療服務,其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及哥倫比亞已被視為美加病患的醫院;泰國則被視為中東人士使用醫療服務的聖地。臺灣的醫療服務早已獲得全球高度肯定, 2014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讚臺灣的醫療成就,認為臺灣健保是全世界公民醫療照顧覆蓋率最好的醫療體系。同年,加拿大 The Richest 網站更將臺灣的醫療照護評選為世界第一,甚至領先日本、英國以及加拿大。美國觀光醫療協會(MTA)更在2015年的ㄧ項研究指出臺灣發展國際醫療就像是「一個等待睡醒的巨人」,可見臺灣發展國際醫療具有龐大的潛力。

外貿協會長期致力於推動臺灣國際醫療服務,期建立我國際醫療品牌形象與知名度。針對港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直航可達的城市,協助成立醫療轉介平臺開發客源來臺使用醫療服務,已收良好成效。針對臺商較多的東南亞地區,藉由臺商口碑宣傳,轉介外籍病患來臺就醫,也呈現逐年成長趨勢。此次希望透過促成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與國內18家醫療院所簽約合作,以積極開發國際客源來臺使用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