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人工智慧“醫生”將進醫院執業
資料來源:長江日報 來文單位:武漢臺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7/11/15
人工智慧“醫生”將進醫院執業

湖北武大教授劉娟研發的“醫學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系統”專案,已與武漢市中心醫院達成合作意向,今年下半年,人工智慧“醫生”有望進醫院上崗。據瞭解,這也是武漢科技成果轉化局成立後首批高校成果對接。

武大電腦學院劉娟教授介紹,5年前她的團隊開始研發該系統,“學界普遍認為,人工智慧獲得突破,最有可能在醫學界。以病理醫生看切片為例,對醫生經驗要求很高,善於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可以快速獲得‘經驗值’。我們的系統,通過大量的病理訓練,從病理切片提取可以識別的特徵,建立預測模型,能預測癌症發展、分級的情況,甚至可以説明醫生自動算出乳腺癌治療時有些藥物的預後情況”。她介紹,經過前期幾百例臨床試驗,這套“聰明”的系統對新來病人切片進行判讀,結果和病理醫生判斷吻合度很高,精准度可達90%以上,已相當於一個有中等經驗的病理醫生水準,“而且電腦能捕捉到人眼未觀察到的細微變化,某些時候比人判斷更准”。

武漢市中心醫院作為武漢市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單位,承擔了省市智慧醫療的科研專案,是武漢市醫療系統資訊化建設的主力軍,雙方已達成合作意向,未來,在遵循健康醫療大資料開放利用相關政策和確保患者隱私、資料安全的前提下,該智慧系統將率先用在該院乳腺病病理分析診斷等領域,做出輔助診斷意見提供給病理醫生。據介紹,該院每年出院病人有20萬,經過萬級樣本量學習,該系統將會變得更“火眼金睛”,科技成果在轉化過程中將不斷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