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首頁 /成功案例

心得分享—顏良吉先生 (Gan Liang Jie)

 

  一個褥夏午後,在桃園比菲利國際美學診所,我們與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在比菲利擔任網路管理的顏良吉先生見面。一身筆挺襯衫,笑容可掬的良吉,清秀的臉龐看起來就有如大學生,很難想像他已經順利完成學業,在台灣工作半年多了。

        良吉在馬來西亞吉蘭丹就讀高中時,參加福建會館主辦的有關台灣高教的講座。聽到台灣求學與生活環境不錯,決定到台灣學習中文與攻讀大學學位,來台後就讀中壢萬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經過幾年在台灣生活的經驗,良吉認為台灣的環境雖然並不完全跟當初講座所說的一模一樣,但是在生活上的確方便、治安良好,學校裡師長與同學間的互動也十分密切。另外,喜愛戶外活動和冒險的良吉,特別喜歡去爬近郊小山親近大自然,偶爾假日也會到比較遠的地方旅遊,過程中發現台灣人對外國人都相當友善,很樂意提供旅遊相關諮詢與協助!

  熱愛台灣的良吉希望能夠這邊找到第一份工作,但身為萬能科技大學的第一屆馬來西亞僑生,求職方面並沒有同校的僑生學長姐可以諮詢,因此在畢業前幾個月便開始積極求職。良吉也觀察到有的科系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實習,畢業後才有比較大的機會畢業直接就業。不過由於良吉在就學階段僅進行專題研究,而非實習工作,在求職期間便多管齊下,嘗試各種不同的管道。

  其中,良吉曾經使用過台灣著名的人力銀行,也藉由網路搜尋得知經濟部外國人在台就業媒合平台Contact TAIWAN,甚至參加過Contact TAIWAN在台北舉辦的徵才媒合會,在求職過程中展現強烈企圖心。

  我們詢問良吉使用不同求職平台的經驗,良吉表示國內人力銀行並非針對外籍人士所規劃,所以比較難在此類平台上找到願意聘僱外國人的公司,投出去的履歷也常石沉大海。Contact TAIWAN相對上對外籍人士較為友善,因為職缺多針對外籍人士開設,所以也比較容易獲得面試機會。

  至於求職媒合會方面,良吉當時所尋得職缺幾乎都是業務相關工作,與個人專長和志向並不符合。外貿協會負責主辦Contact TAIWAN就業媒合會的Jenny建議良吉當時應該參加在新竹舉辦的場次,因為產業類型不同,位於新竹工業園區廠商或許會提供較多資訊工程相關職缺。

  最後良吉來到比菲利擔任網路管理,平時負責網站維護、網路客服、網路行銷等等。

  對於目前的工作,良吉認為他可以發揮所學,又可以學習行銷與客服的技巧,整體來說令人滿意。但是回想當初求職的過程,樂觀的良吉不改親切的笑容,娓娓道出他經歷過的困難之處─例如申請評點被退件、與公務員溝通過程中難以理解相關行政規定。幸好最後大多經由臉書社團中的其他在台工作的馬來西亞學長姐的經驗傳承與協助獲得解決,順利取得在台工作許可。

  訪談的尾聲,我們深深感受到外籍人士隻身在外工作的艱辛。營造友善工作條件與環境並不容易,但對台灣和外國人士來說都非常重要。良吉說以外國人士的角度,是否留下來工作,考慮的幾乎都是工作的待遇或是否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在比菲利精心布置的大廳,良吉站在櫃台前,耐心的配合我們拍照。樂於與人分享的良吉,仍然帶著溫暖的笑容。儘管在台灣,偶爾會感到孤單,逢年過節也是一個人過,但台灣是良吉踏入職場大門,相信他可以帶著在台灣累積的工作經驗和網路行銷、客服的訓練,繼續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我未來想要回馬來西亞創業發展!」良吉充滿自信的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