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首頁 /成功案例

心得分享—颜良吉先生 (Gan Liang Jie)

 

  一个褥夏午后,在桃园比菲利国际美学诊所,我们与来自马来西亚,目前在比菲利担任网络管理的颜良吉先生见面。一身笔挺衬衫,笑容可掬的良吉,清秀的脸庞看起来就有如大学生,很难想象他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在台湾工作半年多了。

        良吉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就读高中时,参加福建会馆主办的有关台湾高教的讲座。听到台湾求学与生活环境不错,决定到台湾学习中文与攻读大学学位,来台后就读中坜万能科技大学信息管理系。

  经过几年在台湾生活的经验,良吉认为台湾的环境虽然并不完全跟当初讲座所说的一模一样,但是在生活上的确方便、治安良好,学校里师长与同学间的互动也十分密切。另外,喜爱户外活动和冒险的良吉,特别喜欢去爬近郊小山亲近大自然,偶尔假日也会到比较远的地方旅游,过程中发现台湾人对外国人都相当友善,很乐意提供旅游相关咨询与协助!

  热爱台湾的良吉希望能够这边找到第一份工作,但身为万能科技大学的第一届马来西亚侨生,求职方面并没有同校的侨生学长姐可以咨询,因此在毕业前几个月便开始积极求职。良吉也观察到有的科系要求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实习,毕业后才有比较大的机会毕业直接就业。不过由于良吉在就学阶段仅进行专题研究,而非实习工作,在求职期间便多管齐下,尝试各种不同的管道。

  其中,良吉曾经使用过台湾著名的人力银行,也藉由网络搜寻得知经济部外国人在台就业媒合平台Contact TAIWAN,甚至参加过Contact TAIWAN在台北举办的征才媒合会,在求职过程中展现强烈企图心。

  我们询问良吉使用不同求职平台的经验,良吉表示国内人力银行并非针对外籍人士所规划,所以比较难在此类平台上找到愿意聘雇外国人的公司,投出去的履历也常石沉大海。Contact TAIWAN相对上对外籍人士较为友善,因为职缺多针对外籍人士开设,所以也比较容易获得面试机会。

  至于求职媒合会方面,良吉当时所寻得职缺几乎都是业务相关工作,与个人专长和志向并不符合。外贸协会负责主办Contact TAIWAN就业媒合会的Jenny建议良吉当时应该参加在新竹举办的场次,因为产业类型不同,位于新竹工业园区厂商或许会提供较多资讯工程相关职缺。

  最后良吉来到比菲利担任网络管理,平时负责网站维护、网络客服、网络营销等等。

  对于目前的工作,良吉认为他可以发挥所学,又可以学习营销与客服的技巧,整体来说令人满意。但是回想当初求职的过程,乐观的良吉不改亲切的笑容,娓娓道出他经历过的困难之处─例如申请评点被退件、与公务员沟通过程中难以理解相关行政规定。幸好最后大多经由脸书社团中的其他在台工作的马来西亚学长姐的经验传承与协助获得解决,顺利取得在台工作许可。

  访谈的尾声,我们深深感受到外籍人士只身在外工作的艰辛。营造友善工作条件与环境并不容易,但对台湾和外国人士来说都非常重要。良吉说以外国人士的角度,是否留下来工作,考虑的几乎都是工作的待遇或是否有学习成长的机会。

  在比菲利精心布置的大厅,良吉站在柜台前,耐心的配合我们拍照。乐于与人分享的良吉,仍然带着温暖的笑容。尽管在台湾,偶尔会感到孤单,逢年过节也是一个人过,但台湾是良吉踏入职场大门,相信他可以带着在台湾累积的工作经验和网络营销、客服的训练,继续人生的下一个里程碑──「我未来想要回马来西亚创业发展!」良吉充满自信的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