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戶外運動激發產業發展潛力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4/02/28

在山地或荒野中徒步,鍛煉耐力和意志力;在湖泊或海洋上揚帆,感受風吹來的方向;從山腳溯源溪流,直至登上高峰,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寧靜……隨著人們對健康、自然生活方式的追求嚮往,戶外運動正被不同年齡段的人們所推崇,中國大陸戶外運動產業迎來蓬勃發展。

戶外運動是以自然環境為載體,以競技、健身、休閒等為主要形式的體育活動,是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現代意義的戶外運動興盛於19世紀的西方,登山活動在歐美迅速風靡。到20世紀,露營、徒步、騎行等休閒類型的戶外運動開始流行,人們可以遠離城市,融入大自然。

戶外運動的流行,是經濟發展、健康意識提高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大陸戶外運動起步較晚。在解決了溫飽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國人開始越來越關注休閒、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來,更多的人意識到運動是良醫,更加重視戶外運動對於強健身體、調節情緒的重要性,在此前提下,戶外運動“飛入尋常百姓家”。

最新發佈的《中國戶外運動產業發展報告(2022—2023)》顯示,2022年至2023年,冰雪、路跑、騎行、越野、露營等戶外運動呈爆發式增長,多個領域已恢復至甚至超過疫情前的水準。據攜程網數據,今年上半年,與戶外運動相關的訂單量較2022年同期增長79%。2022年度戶外運動參與群體中,"90後"占比達到36.1%,成為最大消費群體,"80後"占比32.5%。同時,傳統意義上男性主導戶外運動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女性參與度熱情高漲,2022年度女性參與者占比為59.9%,男性占比為40.1%。

大眾化、全齡化、輕量化的特點,使得戶外運動發展更加多元。無論是露營、滑雪、徒步、槳板、登山、攀岩、騎行等傳統專案,還是飛盤、陸沖(滑板)、匹克球、city walk等年輕群體追逐的“新城市運動”潮流代表,多樣的戶外運動從小眾逐步“出圈”過程中,各種賽事打造至關重要。如瀋陽賽艇運動(品牌賽事)催生了運動培訓、休閒文化、特色體驗、文化旅遊、賽事經濟等業態;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取得了推動產業發展、生態保護、城市宣傳的綜合效益。

近日,中國大陸政府多部門印發的《促進戶外運動設施建設與服務提升行動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戶外運動產業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多部門將合力建設更加齊全實用的設施,構建更高水準的戶外運動公共服務體系,力爭實現行業的規模化增長和高質量發展,努力把戶外運動打造成為全民健身的優勢產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隨著著政策保障逐步健全、產品供給日益豐富、消費潛力不斷啟動,戶外運動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資料來源: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311/01/t20231101_38772811.shtml